天问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蔡益凯 摄影/赵妍 蔡益凯)恰逢世界读书日,楚才学子读书时。4月20日晚、21日晚,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天问阳逻分会分别于校本部和阳逻校区,先后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

世界读书日始于1995年。“作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设定的全球性文化节日,其意义在于推动更多人阅读与写作。”“天问学术中心密切关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于校本部、阳逻校区有组织地策划、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天问负责人说。

4月21日晚,天问学术中心成员相约田家炳楼110活动室,召开本学期第6期天问读书会,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天问成员共同收看世界读书日主题讲座与相关学习视频。“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读书抱有极大的热爱,他曾说过‘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这句话勉励着我常读书、好读书、善读书。”21级楚才1班、金融学专业学生蔡益凯在观看视频后与天问成员们分享感悟。

随后,天问学术中心负责人、21级楚才1班、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赵妍结合社会实践经验,以“把社会实践做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分享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个人心得体会。作为获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湖北省优秀团队——“楚稻粮安”团队的队长,赵妍结合自身经历,围绕书本内容,从“哪里来”“做什么”“怎么做”“怎么样”四个维度展开阅读分享,并号召天问学术中心成员阅读更要结合实践,把社会实践做到祖国大地上。接着,21级楚才1班、金融学专业学生蔡益凯则从党史红色故事出发,以党史与新中国史中的红色故事为例,抓住“周年”这一概念,论述自己理解的“周年”一词内涵为何、外延为何。在蔡益凯看来,“周年”不是一天天平凡岁月的简单累加,而是每一位中国人对民族复兴进程拥有强大信心的时间符号,更是中华民族在中国故事中凝练出的中国精神。

活动尾声,天问学术中心成员相互分享此次读书会的收获,探讨世界读书日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现实意义与实际价值,并对今后天问读书会的开展方式、楚才成员征集和活动效果保证等内容交换意见,达成了新的共识。

另悉,4月20日晚,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于阳逻校区开展“最是书香能致远”主题读书会。活动聚焦《三体》一书,在现实与未来的双重时间维度开展主题探讨。活动期间,天问阳逻分会成员围绕世界读书日主题,从《三体》一书切入,讨论读书对中国青年的意义,并对“青年应多读书”这一观点展开热烈讨论和达成新的共识。

“本次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天问学术中心于校本部与阳逻校区先后开展读书会与主题系列活动,其意义在于强化读书意识,提高阅读能力,营造楚才学院更为浓厚的读书氛围。”天问负责人说。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