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转长江日报:放弃清华和中科院 学霸双胞胎兄弟留汉搞科研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双胞胎兄弟周海(左)、周洋合影 记者王海 摄

    “搞科研要坐冷板凳,我们兄弟俩相约一个学校深造,也是为彼此打气。”说出这话的学霸双胞胎中,哥哥周海放弃了清华大学、中科院,弟弟周洋放弃了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的offer,在武汉不同高校读书的他们虽然还在上大四,但是一同被提前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直博。10月31日,长江日报记者和这对双胞胎兄弟进行了一番深入对话。

  埋头学习做科研,双胞胎同城市很少见面

  一样的发型,一样的格子衬衣,一样的眼镜,身高看起来一样高。周海和周洋看起来非常腼腆,但谈起自己的学业,两人瞬间变得活跃起来。

  弟弟周洋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两人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研究中心推免招生,并于9月被录取,“我们所在课题组,本次招生吸引985和211高校的120名学生,最终录取23人,仅我们哥俩两个双非学生”。

  好运气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和努力。周洋说,2016年高考他和哥哥周海分别被湖北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上大学后,大一周洋就提前把考研数学真题刷了一遍。大二,周洋跟随湖北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团队肖奎老师,从事科研工作。

  周洋说他对科研有着天生的执念。一般天气暖和的时候做实验,他就会睡在实验室里。天冷的时候,如果对做出的成果或者数据不满意,他会把实验数据分析草稿纸带回寝室,“有时候就一边看一边拿着笔睡了,醒来脸上就有很多被笔画的印子。”

  哥哥周海回忆,看到弟弟这么努力,他也一路埋头学习,天天泡在图书馆,“几乎每天都去,一直待到闭馆。”

  虽然同在一座城市,但因为埋头学习,兄弟俩平时见面很少。而这次两人因为采访见面,寒暄最多的也是学业探讨。

  长江日报记者在弟弟周洋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他的微信名叫“sea(大海)的老弟”,哥哥周海的手机号跟他只有一个数字不一样,诸多小细节是属于理工科兄弟俩心有灵犀的默契。

  同专业互相帮助,欲攻克芯片卡脖子技术

  大三开始,周海也进入学院陈姚节老师的计算机仿真控制研究室,在这个以研究生为主的团队,他作为本科生不甘落后。为了验证前期设计的算法,周海寒假在家编写程序代码,大年初六就回到实验室。

  因为学的是同一个专业,遇到问题时,兄弟俩会相互启发碰撞。“我们各有优势,哥哥偏工科,带给我很多软件工程思想启发。而我经过完整的科研训练,也给了哥哥一些经验。”弟弟周洋表示。

  两人还一起组队,合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为了这个课题,兄弟俩见面才多了起来。

  虽然兄弟两人平时关系很融洽,但是学术上两人经常“较真”。周洋说,去年11月,他们很想把有篇论文做出来,有一次,他哥哥正在发高烧,但是他们为了能够做出成果,两人硬是讨论到凌晨三点多。

  周洋说,哥哥周海曾获得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省级特等奖,而周洋也发表包括CCFB类顶尖学术会议在内的7篇论文。今年9月,哥哥获得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的硕士资格,他自己也收到上海交大和中科院的offer,但是最终两人还是选择放弃,留武汉深造。

      搞科研要坐冷板凳,我们兄弟俩相约一个学校深造,也是为彼此打气。”他俩还表示,光谷作为华中地区科技创新的高地,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武汉可以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这也是他们选择留武汉搞科研的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2019“楚才先锋”系列报道——周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

(审核:韩凯 杨德津)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