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受邀参加九校联盟(C9)第十四届暑期学校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点击次数:

(文/代知仪 图/西安交大 等)7月2日至1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圆满举办,共计录取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湖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61名同学。我院苏宛莹、高阳两位同学获评“优秀学员”荣誉称号,苏宛莹代表湖北大学在11日下午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发言致谢,展现了湖大楚才学子的风采。

9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为期10天的暑期学校行程中,同学们先后参与了9场专题讲座和4次外出实践,或跟随老师们的思维,穿梭于古今中外,漫步于千年传统文化的精神殿堂,或外出实践于历史厚重的沃土之上,点点滴滴凝结成难忘的记忆。有张顺教授的《历史视域下的中国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引导同学们了解中华文化的发展演进,启发大家对于新时代做人做事的思索;在陆卫明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从《论语》经典出发,深究孔孟,学以成人;在王劲副教授的书法课堂上,同学们走进中国书法艺术的造型美与结构美,在学习书法艺术的同时也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了解了老庄之道与儒家智慧,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国传统特色交响乐的魅力;更有杨建科教授带领同学们着眼千年历史的大视野,感知丝路文化的力量,让同学们对当今世界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位讲师的风采深深的刻印在了大家的脑海中。学习之余,同学们也走进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以及乾陵等历史文化胜地,与文物古迹近距离接触,让知识从书本走进现实,更加切身的感受到西安这座千年古都的魅力和西安交通大学这所学校的家国情怀,受益良多。

4次难忘的外出实践

在7月11日下午举行的结业典礼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八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依次发言。“此次中国传统文化暑期学校不仅启发了我们的思想,也给予了我们认识更多来自不同学校的优秀同学的机会。10天来,我们共同学习,一起生活,在用餐、游戏和外出实践等过程中互相帮助,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增添了一段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的青春美好回忆。”我院苏宛莹同学分享,并代表全体参加暑期学校的湖大楚才学生和楚才学院,向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祝愿湖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两校合作愉快,友谊长青,期待两校拓展更多领域方面的合作。

苏宛莹在结业典礼上台发言

闭幕式上颁发结业证书

开幕式上师生合影留念

近年来,学院领导老师曾多次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就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楚才学院每年派遣学生游学、加强互动等合作事宜达成共识,不断深化两校校际友谊。“这次是继22年两校恢复暑校合作后,我校学子继续参加C9联盟暑期学校的学习,也是同学们时隔6年后再次前往西安交大校园,线下参与暑期学校的学习。”楚才学院副院长万虹介绍说,“今年六月底,收到第十四届C9暑期学校报名邀请后,同学们报名踊跃,经过专题宣传、个人报名、学院考核等选拔环节,最终确定了2名21级学生(苏宛莹、高阳)和3名22级学生(潘子怡、代知仪、丁婕)代表我校参加此次暑期学校。”“从同学们主动提交的心得体会中可以看出,他们此次西安之行收获颇丰。十分感谢西安交通大学,紧跟时代步伐,集结教学名师,为同学们筹备了多姿多彩的教育教学与外出实践活动,提供了丰盛的精神文化盛宴,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汇聚一堂,共同经历了一段难忘的历史文化之旅。”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于2010年举办首届“C9高校暑期学校”,至今已成功承办了多期“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是西安交通大学依照《九所首批“985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及《九所首批“985”建设高等学校教务处处长联席会2009年12月西安会议纪要》等内容,依托其优势学科,充分利用在校教师和学科的优质资源举办的暑期学校,通过开设课程和专题讲座,培养面向未来的青年英杰人才,推动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代有传人,在高校界具有盛名并取得了良好反响。


附:5位学生的学习感想与收获(部分)

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沉浸式外出文化体验,班主任老师们的“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贴心陪伴让我们度过了愉快的暑校生活,同学们上课的交流探讨、实践活动中的配合与帮助,让我们共享这一份青春的快乐回忆。在图书馆、碑林、陕西博物馆、兴庆宫……还记得我们留下的珍贵合照,还记得在农家乐向一个旅行团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学跳的舞,还记得在乾陵陡且滑的山路上彼此牵着的手……这些都组成了文化新旅——这趟旅行,是我在西安走过的一条条路,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和青春人生上走出的一条条路。

——21楚2班、新闻传播学类 高阳

伴随这次西安交大暑校生活的结束,非常感谢交大领导老师的支持与辛苦付出。求学期间学校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西安底蕴深厚的名胜古迹也令我难以忘怀。特别是教授们运用生动易懂的语言讲授中华哲学智慧与艺术精神;碑林博物馆,乾陵等历史胜地让我在实地学习中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渊远流长,班主任老师们细致温暖的后勤服务也给我们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总之,此次传统文化暑期学校令我受益匪浅,衷心祝愿交大“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越办越好,学校发展蒸蒸日上。

——21楚才2班、美术学 苏宛莹

“子弹命中的一瞬间,教育才完成了闭环”。此次西交之旅,从儒家的君子之道到道家的无为之道,从中国传统绘画的象外之象到中华民族共同体下的美美与共,我们仿佛偏居历史一隅,看画中描摹不厌的古城墙和重檐房顶,闻得千年前的一声幽叹,寻名花,倚栏杆,与风月的背面相对密谈。此次西交之旅,不仅带领我们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更启发了我们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沧桑荣辱已然逝去,旭日光辉还看今朝。最后,感谢西交大和楚才学院给予的宝贵机会,让我们能够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奇瑰丽!

——20楚才1班、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潘子怡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借着这次暑期学校的机会,我终于来到了慕名已久的千年古都西安,也有幸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的课堂学习。十天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实践,九位教授倾囊相授,一场场妙趣横生的讲座,带我们徜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中,进一步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是我们作为华夏子女的内在精神底蕴。与此同时,在学习之余,我们也三五成群地走进西安的历史文化古迹,品尝西安美食,从更多的角度去感知这座融汇古今的城市——这十天的所见所闻也令我十分难忘。最后,非常感谢西安交通大学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祝愿两所学校友谊长青,也祝愿西安交大“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越办越好!

——22楚才1班、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代知仪

此次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的暑期学校,真的是我今生一次难忘的经历。还记得交大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还记得我们学习了文学、书法、音乐、历史、哲学等内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欣赏;还记得,除了课程外,我们还参观了西安的历史遗迹和旅游景点,感受着千年文化的魅力。总而言之,这段宝贵的经历不仅增进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爱好,也成为了我人生中重要的回忆之一。

——22楚才1班、档案学 丁婕


部分素材来源:

西安交大第十四届“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结业典礼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xjtu.edu.cn)


(审核:万虹 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