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圣人足迹,学荆楚文化 ——兴趣组师生赴新洲“雨中问津”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文/邓紫浠 图/姚澄宇)细听秋雨打屋檐,寻道孔子问津处。为寻道孔子足迹,感受荆楚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宽学生视野,11月5日,楚才学院两位兴趣组导师带领8名22级楚才学生前往武汉市新洲区问津书院参观考察。

问津书院又名孔子庙,是湖北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旧街孔子河畔,因《论语》中孔子周游列国至楚国孔子使"子路问津"于长沮、桀溺典故而得名。书院始建于西汉年间,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孕育元、明、清三朝鄂东文人的摇篮,被称为中国最古老“大学”。在历史上曾与岳麓书院、东林书院、白鹿洞书院等齐名。

问津书院

“问津书院以千年问津书院为载体,以儒家传统文化为主脉,以荆楚文化知识为底蕴,不仅是一个以高品质书院文化观光休闲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更承载着荆楚地区悠久的文明史与儒家思想。”活动一开始,兴趣组(管理组)指导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特聘副院长、商学院周明副教授说明了活动的背景和初衷,欢迎楚才学子们一同前往参观学习。

雨中的问津书院,别有一番韵味。雨水拍打着屋檐,滋润着古树,仿佛也在诉说着这片土地的千年沧桑与风华。在楚才学院兴趣组(社科组)指导老师、商学院徐俊武和周明副院长的带领下,楚才学子先后参观了书院凉亭、孔叹桥等户外代表景点,纷纷被这份古朴、宁静的氛围所渲染,流连忘返。

跟随着徐俊武老师、周明老师的步伐,大家来到了问津书院大成殿等处,通过文化展学习了书院的历史沿革,感悟荆楚文化的魅力,还学习了简短而庄重的拜孔仪式。

“走进书院,我们进一步了解到问津书院自古倍受官方的重视和民间的推崇,在弘扬儒学、传播知识方面取得过辉煌成就。”“特别是书院讲学活动自宋至清,出现了文人萃聚、文风迭起的局面,硕学鸿儒登坛授业。唐代杜牧,宋代孟珙、朱熹,元代龙仁夫、吴澄,明代王阳明等诸位大儒都亲临书院,讲学布道。长久以来,问津书院名士云集,人才辈出,直到今日,亦是如此。”大家边参观,边被两位导师的细致讲解而吸引,兴致勃勃地学习书院的悠久历史和传统特色。

徐俊武、周明两位兴趣组导师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交流

问津,问的即是路途中的渡口,也是人生旅途中的路口。结合“当代青年人该如何走,如何做好人生规划”“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如何”等议题,在两位老师的引导和指导下,同学们边座谈,边讨论,收获满满。

师生合影留念

听梭梭雨声,思古人之道,悟发展之路。

“此次雨中问津之旅,是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寻道问津答疑解惑的一次宝贵机会。”“问津书院的精神已然悄悄在楚才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我们也将永怀赤诚,继续前进,勇担社会责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负责人总结、展望道。

考察活动在师生合影中圆满结束。


附:部分参加活动学生感想

感谢周老师、徐老师精心安排的此次参观考察,让我得以领略到这座古老书院的深厚文化底蕴。书院始建于西汉时期,历经千年而不绝,始终保持着讲学和藏书等传统。这里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承载着世代学人的理想与追求。还记得在参观时,一走进书院,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白墙黛瓦,飞檐翘角,每一处都流露出浓厚的历史韵味。接着,我了解到,问津书院的教学方式独具特色,主要是以“程朱理学”为基本教学内容,以儒家经典为主,间以诗词歌赋和历史人物故事,旨在培养既有儒家道德修养又有实用技能的人才。然后就是书院里的碑刻、石雕等历史遗迹,也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每一件文物都仿佛在诉说着一段古老而动人的故事。参观结束后,我深感震撼与敬佩。首先,我在问津书院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座古老的书院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道德的殿堂;它所代表的“二程”文化,强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个人与社会的和谐,这种思想对于当今社会依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其次,问津书院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我相信,这座古老的书院将会继续传承着千年的文化积淀,为后人留下更多的智慧与启示。总之,此次参观考察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展了我的知识视野,更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我将更加关注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为传承和发扬这一伟大的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2级楚才1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姚澄宇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我们在周日的午后,来到历史底蕴深厚的问津书院参观,流连在孔子故地,也不由得肃然起敬。在这座安静的书院里,两位带队老师指导我们一边参观,一边静心求知、静思为学。“历史中沉淀,与时代同频。”在参观完古典的书院后,我们又来到了两位经济学教授的人生与学术讲坛,激烈的小组讨论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当代宏观经济的形势与发展、压力与机遇,也让我们感知到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方向和使命担当,总之,这次兴趣组的活动令我们收益匪浅,深感不虚此行!

——22级楚才2班、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 刘凯迪

乘坐大巴,激情满满地踏上“问津”之旅,感受着问津书院的历史底蕴与文化价值。问津书院承载了千百年风霜雨露,经历了年复一年季节更替,雪瓦寒霜渲染着曾经的流光岁月,既庄严气派,又美轮美奂。参观前后,我不禁感叹,孔子使子路问津处,代代名儒开坛讲学,孕育无数名人贤士,成就千古风流。特别是书院延续至今,一代代名家大儒在此讲学,将“尊道”、“崇德”、“好学”邓精神薪火相传,代代承继,它们不仅是问津书院独具的文化价值,更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支文脉。

             ——22级楚才1班、日语专业 张明志

周日,在徐俊武老师和周明老师的亲自带领下,我们有幸前往问津书院,寻孔子问津之踪。这是一次难忘而难得的经历,非常感谢徐俊武老师对问津书院历史的详细讲解与周明老师饱满分明的精彩点评,这使得我们的寻访之路既生动愉快又充满哲思、引人思考。参访期间,我还深刻感受到了问津书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广的热忱和努力——我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书院历史知识,还仔细聆听了徐老师与周老师讲解经济学知识和对当下热点问题的看法,听他们为同学们现场答疑解惑,收获颇丰。去时正逢雨天,本说不是出游的好天气,问津书院古朴的建筑却在秋雨的洗刷下更显韵味。

——22级楚才1班、档案学专业丁婕

新洲旧街,孔子河畔,一座书院,无声伫立两千年,静守千年的书院,道冠古今,德配天地,文脉悠长。11月5日,在周明老师与徐俊武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前往问津书院,于孔子问津处寻道,感受秋天之黄叶静美。除此之外,两位老师还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民族企业等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畅谈与交流互动,在及时回馈同学们看待问题新视域、新高度的同时,引发了大家关于就业、民生等诸多问题的思考。简言之,收获颇丰,不虚此行,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生逢其时负重任,更应努力学习报家国!

——22级楚才2班、法学专业 冯乐茹

问津书院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古代书院,参观后让我终身难忘,受益匪浅。它让我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历史底蕴,特别是书院的建筑风格非常典雅,古色古香的院落、古老的石碑和青砖黛瓦的建筑,都展现出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底蕴。此次雨中问津之行,寻圣人足迹,学荆楚文化,收获满满。

       ——22级楚才1班、地理科学师范类 邓紫浠

此次活动走进问津书院,初进大门,里面的一砖一石、一梁一柱、一纹一饰都美轮美奂,令人赞叹。室内画栋雕梁、丹楹刻桷;院外朱栏曲槛、宫墙护围,尽显庄严气派。在后来徐老师、周老师带领参观、讲解和了解了书院的历史后,发现它也是历经了岁月风霜,几经修缮,方成当今模样。此时此刻,我不禁慨叹,中国人民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对孔子一直都是万分推崇,问津书院弘扬问津文化、承载儒家思想,是当代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阵地——我辈更当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就在今朝!

——22级楚才1班、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廖爽

问津听雨

(十一月五日访问津书院,行庭院书阁而赏云烟落雨。)
天宫白丝玉生烟,书院青砖木藏绢。
鹿跃磐石寻水泮,鞋踏浅草问津船。
楚地落银三百盘,邾城游虬十里滩。
雾里看花渡舟现,阁中听雨醉人眠。

——22级楚才1班、化学(师范类) 黄毅柏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