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刘靖君与教育学院、楚才学院学子畅谈社会当下形势

作者:陆来琴

编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点击次数:

11月5号晚,学工处处长刘靖君作客教育学院、楚才学院,为11心理、12公管和12楚文的学子们带来一场关于“深刻认识当前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努力实现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的统一”的精彩报告,此次辅导报告在教育学院二号报告厅顺利举行。
           
报告伊始,刘靖君表示,作为湖北大学93级教育管理系的学生,回到母院为莘莘学子讲课,心情十分激动,希望能和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他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刘靖君以此进入主题。他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高等教育五个方面谈论了社会发展现阶段特征及其对大学生的影响,并借此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相应要求。
他指出,自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发生了变化,需要大学生将能力提高到更高层面;其二,政治体制的改革和民主政治的建设,使得大学生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逐渐提高,然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十分尖锐,以上海交大学生雷闯要求公开部长工资为例,大学生应该正确行使权利和义务;其三,由于我国现阶段正处于发展改革时期,面对贫富差距、社会公平、学生焦虑心理等一系列现象,大学生应端正心态,努力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统一;其四,我国社会转型时期文化多元化的趋势,既给高校价值观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对大学生的思想、信念等形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多元文化的挑战要求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后,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推进,带来了大学生思想的变化,大学生更要对自己准确定位。
           
整个授课过程中,同学们深受鼓舞,积极对社会当下形势进行批判性思考并辩证地看待问题。陈露同学感慨到,“刘老师对当下的形势分析得很透彻,让我对这个社会有了新的认识。这对我的自我定位很重要,我会把握机会,努力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统一。”(编辑:陆来琴 鄢姣)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