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展我所爱,现我所长”——记楚才文科基础年级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钮子钰

编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

24日晚,楚才计划文科低年级党支部在教育学院125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

预定的时间还未到,支部全体成员已基本到齐。他们彼此轻松地交流着各自专业学习的情况;在多媒体电脑附近,陆续有六七位同学将各自制作的精美课件传到电脑中去,这是要做什么呢?原来,经该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将楚才文科基础年级党支部由“争创优秀党支部”活动打造成“争做学习型模范党支部”;而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所有同学按专业所在学院分组,以组为单位,结合专业知识,任选相关话题进行主题演讲。因此,支部中的08级同学被分成经管组、会计组、历史组、中文组及政法组,09级的同学虽尚未进入具体专业,但也都根据各自兴趣分成了两组。

晚上七点,活动准时开始。首先演讲的是经管组代表金超同学。在演讲中,经管组围绕中国互联网的热点话题“3Q大战”进行了深刻分析。他既解释了很多经管类的专业术语、分析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特点,也为我们展示了经管类专业人才逻辑清晰、深刻全面的特点。接下来是政法组关于《正义论》的演讲。主讲钮子钰通过几个有趣的小故事,带领大家了解了罗尔斯关于正义论的两个原则,尤其是通过政法组与经管组的讨论,更让大家了解了政法专业和经管专业学生的思维特点,发人深省。

随后,以罗文娟为代表的历史组通过对楼兰古国历史变迁的介绍,为我们深刻剖析了当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所在;以蒋雪娇为代表的会计组结合了上海大火事件,通过专业视角提示大家应树立风险意识;而以邹浩为代表的中文组则为我们讲解了《江乙对荆宣王》的具体内容,让我们知道了“狐假虎威”这一成语的出处,同时也领略了中国汉字的精致与深邃。

在接下来的09级同学演讲中,汪什豪同学紧扣时政,通过对大量社会现象的介绍和解读,表达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学生党员应关心社会、热爱祖国的观点,并立志要通过学习和奋斗,消除社会弊端,努力为人民服务。之后,肖群萍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优美而深刻的《卧虎藏龙》影评,评论深入浅出,尤其是对片中“玉娇龙”这一形象的分析十分精彩,令人耳目一新。

活动持续到晚上九点四十,虽然历时很长,中间也未休息,但大家均表示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大家根据专业兴趣自主演讲,既调动了演讲者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听众了解其他专业特点的兴趣,大家表示受益颇多;另一方面,因为紧密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并进行专业解读,使得活动突出体现了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的主题。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