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王体正教授为教育学院、楚才学院学子解读“祖国统一与国共两党之关系”

作者:张蕾 / 陈佩

编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点击次数:

1112日晚,校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王体正教授,在三号楼报告厅为教育学院楚才学院学子作了一场以祖国统一与国共两党之关系为主题的报告。对两岸时政问题做了精彩的解读。本次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春喜主持,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到场参加。

首先,王教授引导同学们回顾了国共两党的合作历史,指出了国共合作的历史渊源。并强调,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拯救中华民族这一思想基础上,它不仅促成了全国人民空前的大团结,而且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战的胜利提供了保证。王教授还谈到前段时间我国与日本之间出现的一些问题,并且强调我们大学生要正确看待我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不要做出一些非理性行为。

随后,王教授重点讲述了国共两党的关系问题。他说:自第二次国共合作破裂后,尽管政治上的分歧使两党处于长期对峙的状态。然而,国共关系趋于缓和必定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为国共关系的缓和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也为两岸和平统一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广大中华儿女要求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更是两党及两岸关系趋于缓和的强大动力。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王教授还谈到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提醒同学们不要盲目乐观。他指出,国民党不会轻易改变拒和的态度,“台独”势力也不会甘心失败,这必然给两岸和平统一带来重重阻力,而一些外国势力的干涉,也会使两岸问题日趋复杂。虽然如此,中国共产党也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表现了极大的诚意。而且,海外同胞也是很希望回到祖国怀抱的,盼望着早日统一。此外,王教授还谈到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并且引用江泽民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向同学们解读了祖国统一与国共两党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王春喜副书记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了解国共两党的合作历史、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大业、马英九大陆政策的主要观点及主要作为和中共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所展现的诚意五个方面的问题,对同学们熟悉历史与时事、了解国家政策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许多同学也表示听完王教授的报告后,对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历史渊源有了新的认识,对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也加强了不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