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讲坛新学年首期在阳逻校区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点击次数:

(文、图/徐忠圻 尹湘 张映)楚才天问在行动,学长学姐助你行。10月19日晚,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新学年第一期天问讲坛在湖北大学阳逻校区B312教室顺利举行。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创办人、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教育学专业学生徐忠圻以“面试中如何展现个人核心竞争力”为题,为阳逻校区两百多名大一学生进行精彩互动与现场分享。

活动海报

“当你想解决一个问题时,先学会找到它的本质。”讲座伊始,徐忠圻首先从“面试”的基本内涵出发,指出面试的本质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面试官从外貌、神态、动作、语言等方面来揣测、了解面试者的心理,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认识、熟悉面试者。

讲座现场

“对于面试者来说,制作一份合格的报名表和清晰的简历,有助于提高自己在面试中的竞争力。”交流期间,徐忠圻重点强调了简历设计技巧和准备要领,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报名表和相关简历,同时以两位同学某个活动的报名表为例作对比,讲解和强调在报名表填写时一定要条理清晰地展现出自己的优势,让对方能够一眼捕捉到内容核心与重点。接着以自身经历为例,从面试者和面试官的角度,就面试准备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几个建议:面试时应当注重面试礼仪;面试者在面试中展现的重点是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特点和优势;真诚是必杀技,将自己的故事梳理、表达好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PPT宣讲

在讲解过程中,徐忠圻结合自己平时参与面试的经历和作为面试官的经历,重点介绍了面试的种类及特点、面试的流程以及作为面试者的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等内容。“针对结构化和半结构化面试,面试者应当注意‘内容、表达、亮点’三个方面,要尽量做到内容逻辑清晰,表达大方得体,想法新颖有深度,展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在各讨论环节,不同人扮演的角色的作用不同。”徐忠圻介绍道。

交流互动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徐忠圻提出的在面试中一些常见的问题也作出了一一回答。针对“面试、天赋和后天训练哪个更重要?”这一问题,“即使天赋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但是后天的努力训练总会让你在这方面有所提升。”徐忠圻表示。

“希望大家积极报名、加入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充分发挥朋辈引航作用,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互动交流。”“天问阳逻分会将始终不忘初心,为大家解决个人生活、学习、发展方面的的问题和疑惑保驾护航。”讲座最后,徐忠圻结合天问阳逻分会招新契机,向大家发出真诚的祝福和诚挚的邀请。

“很幸运能够参加本次讲座,让我收益匪浅。徐忠圻学长不仅在面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面试者和面试官经验,今天还毫无保留地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地向我们讲解了他对面试的理解,无私分享了很多面试经验的技巧和干货,不仅解答了我在面试中遇到的问题,相信也会在我今后的面试道路上产生很大影响。”会后,参加本次讲座的2023级经济学类专业张映同学如是说。


主讲人简介:

徐忠圻,男,中共预备党员,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本科生。现任湖北大学学生校务助理、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主席团成员、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育学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邹城市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邹城团市委青鸟驿站站长。曾任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通识教育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总主任、湖北大学学生会秘书处实习部长等职务。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积极参与学校民主治理工作,多次列席校长办公会、学校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大小活动(会议)。曾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千校千项”团中央社会实践表彰等国家级奖项,湖北大学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作为学生评委参与湖北大学2022年辅导员面试选拔工作,多次主持开展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共青团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委员会等组织面试选拔。目前已推免至苏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