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讲坛新学年第二期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6日

点击次数:

(文/徐忠圻 田奇格 张卓立 图/薛清凌)楚才天问在行动,学长学姐助你行。为解决阳逻校区大一新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提升学术素养,培养科学精神,尽早树立学术理想,掌握研究设计、论文写作等基本学术能力,11月25日晚,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新学年第二期天问讲坛在湖北大学阳逻校区B300教室顺利举行。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心理学专业学生陈思颖应邀以“如何写好大学的第一篇论文”为题,为阳逻校区约两百名大一学生进行现场分享。活动由天问学术中心主席团成员、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学生、教育学专业学生徐忠圻主持。

活动海报

讲座现场

“千里之行始于文献,文献量的积累是idea的源泉。”讲座伊始,陈思颖首先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论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与注意事项,接着以自身经历为例,分享了文献阅读的两点心得:一是要养成阅览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公众号的习惯,争取较早、较好地把握相关研究的前沿内容,二是要学会运用CNKI等文献检索方式,熟练掌握查找文献的相关方法。

主题宣讲

“首先,在文章的选题方面,好的选题应该具备三个要素,即价值型、创新性和适度性,”接着,陈思颖从选题、标题、摘要和引言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论文的各个构成部分及每一部分撰写的具体要求,“在确定文章的标题时,应尽量做到简洁、专业,”“摘要的信息量要尽量大,开门见山,从最重要的信息开始,说明白得到了什么结论,不能简单重复标题,”“引言撰写时要注意3W1H原则,即What:文章关心/讨论的问题,Why:为什么关心这个问题,Where:当前研究的现状(理论、论据),How:研究设计和逻辑证明,等等。”

讲解期间,陈思颖还不时列举了多个学术论文的具体标题、摘要实例等内容,论证清晰,讲解透彻,深入浅出,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与此同时,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陈思颖还从自身成长进步特别是个人学术经历出发,分享了她撰写论文过程中主动向专家学者求教,并获得帮助的成功案例,提醒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阶段做学问还要学会主动交流和积极求助,如不要畏惧与学者、教授的交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和平台,并多次嘱托大家:“想要做学问,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专而细,培养耐心,静得下心,做好沉淀,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实习实践等,才能有所成就。”

互动交流

在互动提问环节,陈思颖还就大家关心的专业发展、能力培养等方面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赠语学弟学妹们:“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学弟学妹一方面,要打好专业基础,做好人生规划,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另一方面,要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肯吃苦,肯钻研,致广大而进精微,不要在思想和行为上自我限制,要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信心——“不存在能不能,而在于你想不想”。

“这次讲座我收获颇丰,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做好学术研究工作、撰写一篇优秀的论文绝非易事,要投入许多时间与精力,要有充足的准备和足够的付出。”会后,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2023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熊舒妍同学总结说。

据悉,本次天问讲坛由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和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共同举办。

主持人介绍、总结

“我们天问讲坛旨在通过邀请本部高年级优秀学生赴阳逻校区开展经验分享,为大一学生解决个人生活、学习、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疑惑,充分发挥朋辈引航作用,搭建两校区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在未来,我们会将这一活动延续下去,邀请更多在不同方面表现优异的优秀学子,传承专属我们湖大人、楚才人的榜样力量。”徐忠圻表示。


主讲人简介:

陈思颖,女,中共预备党员,楚才学院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心理学2001班生活委员。大二时,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省级立项,同年,完成实验并撰写论文《诗歌疗愈对情绪的干预作用——以拼贴诗为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心理学进展》,并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大三时,参加湖北省本科生/研究生心理健康辅导课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参与设计和开发“基于位置信息的心理异常预警系统”。先后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里辅导课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研究生心理学辅导课教学竞赛”校级一等奖、“全国高校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之湖大论坛三等奖等。目前已推免至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