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讲坛新学年第三期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点击次数:

(文/徐忠圻 冀骞翼 曾采茜 图/韩炜怡)天问之下朋辈同心,学术坛中青衿互助。为帮助广大新生增强目标意识,端正学习与生活态度,培养师范类学生的专业兴趣与相关能力,树立教育情怀与求索精神,12月2日晚,由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和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联合举办的新学年第三期天问讲坛在湖北大学阳逻校区B300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活动以“如何走好师范之路”为主题,邀请楚才学院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学生潘曜玮担任主讲。讲座由天问学术中心主席团成员、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学生、教育学专业学生徐忠圻主持。

活动海报

活动伊始,潘曜玮向大家发起了如下提问:“为什么选择师范专业?现在是否还想当老师?你想当什么样的老师?你认为成为这样的老师需要怎样的锻炼?”,并借此向在场的师范类学生呼吁:学校是柔软的,教育是浪漫的,文化是感性的,师生是一体的;师范类学生一定要笃定教育情怀,要有坚定的信念,在此基础上学好专业知识,练就扎实的基本功,稳步前进。

讲座现场

潘曜玮指出,师范类学生的基本能力包括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在大一阶段要做的是多交流,多学习,多背诵,为以后的教师生涯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其次,要多参加师范类竞赛,打磨自己的教学能力;再次,积极进取,勤学善思也是成为一个优秀教师必须要培养的品质。

主题宣讲

交流期间,潘曜玮还表示,师范生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多元成长,也要以梦为马,坚持教育至上,不懈求索,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最后,她将“笃志、立学、笃行、求索”四个关键词作为经验上的礼物赠予2023级学弟学妹,并亲切寄语:师范生要努力成为“手里有书,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里有爱,脚下有力”的文化传习者。

互动交流

在提问互动环节,潘曜玮就大一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教学内容设置、教学时间分配、教师资历、工作中可能面对的问题,教师资格证及普通话的考试程序等一一做出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多阅读、多实践,为将来成为教育工作者做好充分准备。

“这次讲座不仅让我对师范专业的培养方案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提醒和指导着我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要从多方面发展自身,在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同时,牢牢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真心希望我日后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教书育人,润物无声。”会后,2023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学生张远佳表示。

主持人介绍、总结

在总结环节,主持人徐忠圻对希望从事教育行业的新同学们送出三点寄语:“首先,希望你们能够确立坚定的信念,明确自己的人生道路。其次,在教育行业中,态度非常重要,良好的态度有利于你们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最后,正如雅思贝尔斯所说的‘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书育人不止教育,更是对学生的爱、呵护与帮助。”“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能够无愧于自己的教师身份,能够成为一个拥有教师风范的好老师。”

据悉,天问学术中心天问讲坛始于2012年。2021年11月新一轮“天问讲坛”主题分享交流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先后有来自2018级楚才文科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生王喆、师范学院(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范类)学生石斯瑾,2019级楚才理科班、微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杨高琦、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王子睿,2019级楚才文科班、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程圆和2020级楚才文科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徐忠圻、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陈思颖等多位学长学姐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分享经验,交流互动,效果良好。“恰逢天问十周年庆典活动开展前夕,我们天问将开展更加丰富的活动,为广大学子搭建平台,发现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徐忠圻介绍道。

主讲人简介:

潘曜玮,女,中共党员,楚才学院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曾任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湖北大学大学生艺术文化中心靡声合唱团艺术指导,现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党支部书记、汉语言文学2001班团支书、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班长。教育理想坚定,立志成为“全能”语文教师,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磨炼教学技能,成绩稳居专业前5%,41门课程满绩,同时能够全面发展、多元成长,综合素质突出。曾获校级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模范共青团干部、校运会“优秀运动员”、文学院“十佳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师范类竞赛中,荣获第十一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初中语文组一等奖、第十二届湖北大学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湖北大学第一届“师范杯”师范生才艺风采大赛一等奖、湖北大学文学院师范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初中组)一等奖、湖北大学首届“师范杯”三笔字竞赛粉笔字项目三等奖邓。目前已推免至首都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