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学术中心新春读书会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点击次数:

(文/刘昱含 庄娜 图/刘昱含)新春佳节喜来临,前“兔”似锦迎新岁。为提升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读书交流的良好氛围,1月28日晚7时30分,天问学术中心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天问新春联谊读书会。活动由天问阳逻分会成员、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学生冯佳乐主持。

会上,天问学术中心主席团成员、副会长、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赵妍首先介绍了诗人刘小放以及提倡“传承民族血脉,塑造精神家园”主张的新乡土诗派,带领大家一同品读刘小放的诗歌代表作之一《试鞋》传达的生活情境与自然情感,以及诗歌《啊,老祖父》中深入描写农民生活和命运澎湃的精彩部分。赵妍娓娓道来,细腻的讲述以及真心感受诗人与诗文所传达的浓浓乡土情的倾情分享,获得大家的纷纷点赞。

随后,2022级设计学类专业学生祝羽蝶分享了“故乡”主题的《一个人的村庄》,分四个部分解读了“在孤独中走向永恒”主题,让大家体悟到此书在对生命的深刻思考中散发的自然气息。在以“春”为主题的分享中,2022级心理学专业学生叶曼琳由刘长卿的《春分》一诗引入,从春分、历史渊源、气候变化、农事活动、传统习俗和养生之道六个方面介绍了春分这一节气,通过从“天文”到“地理”的精彩讲解,引导大家对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到了春回大地时的勃勃生机。

“人生意义、社会责任上的‘理想国’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实现?”接着,由2022级设计学类专业学生李卓恩介绍《理想国》,围绕国人心中的理想国、柏拉图正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理想国》中理论的内容和轴心时代的正义的影响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精彩的分享引起了大家更深的思考。而202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学生程星月则从“知青说”“村民说”和“各界说”三部分内容,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经历是他治国理政思想的关键历史起点,不仅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人民,更是亲身践行了自力更生、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让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程星月分享道。

活动期间,主持人还组织大家进行了四轮的猜灯谜互动环节。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乐在其中,新春氛围愈加浓厚。读书分享会结束后还组织开展了猜成语互动环节,大家各显身手,纷纷呈递上自己的答案,评论区热闹非凡,其乐融融,2023年天问学术中心新春读书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新年伊始,新的学年也即将拉开帷幕,又到了奋进扬帆的时节。”“我们天问将始终秉承着‘以学术为志业,以读书为乐趣,求独立之精神,存自由之思想’的宗旨,继续为湖大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发展自我的互动平台。”赵妍说道。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