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喆院友做客天问讲坛新学年首讲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点击次数:

(文/潘子怡 肖珂妤)青春逐梦,校友领航。为进一步加强楚才学院和通识教育学院的互动合作,激励和指导大一新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树立青春奋斗理想,12月1日晚6点,天问学术中心于线上成功举办2022-2023学年度首期主题分享暨天问讲坛第三讲。楚才学院优秀毕业生、天问学术中心首任会长、2018级楚才计划文科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喆应邀主讲,以“青春逐梦正当时:我与湖大的故事”做主题分享。活动由天问学术中心会长、主席团成员、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徐忠圻主持,100多名通识教育学院学子全程参与。

讲坛伊始,王喆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多门课程位居专业第一,发表期刊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多项,曾获“湖北大学十佳大学生”“湖北大学琴园风云学子”等荣誉称号,学业和学术成果突出;曾在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等多个岗位锻炼,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青创中心实习实训等,学生工作和实践经历丰富。“学院引导和见证着我的成长,我也参与和见证着学院的发展。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有利于促进自我发展,有利于自己尽早明确未来的职业规划。”王喆告诉大家。

接着,王喆围绕“经历”“学习”和“收获”三个关键词,以三个话题自问自答的形式,生动地分享了自己在湖大四年的精彩成长故事。

谈及“在湖大的四年,我经历了什么?”王喆强调,在湖大逐梦的四年里,不仅有优秀学长学姐的启发、帮助和激励,还有一大批来自校内外的楚才导师、学院专业导师对他进行悉心指导,“在与学术大牛、优秀校友的交流学习中,我们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人生轨迹,也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说起在湖大的四年,我学到了什么?我想,首先是‘和而不同’”。“楚才学院也好,通识教育学院也好,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试点学院,都在为同学们尽可能地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文理交融和思想碰撞平台。”王喆认为,正是在本科期间的多层次锻炼和多元化发展,让他的学术视野得到大大提升。“其次是‘自治与自育’。以天问学术中心为例,我们这个学生组织15年来从无到有,大事小事靠自己,一切都由学生自主管理。我们学会了‘有需求’、‘提意见’,遇到困难和问题也都主动地寻求领导、老师们的帮助——感恩楚才,学院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我们因楚才相遇,因共同的追求和目标相依,”回忆起“在湖大的四年,我收获了什么”时,王喆谈到,自己不仅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奋斗和成长,“当追求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那我们就走在了成为卓越的路上。”王喆分享“竞争”的感想时如是说。

“天上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你去看看,就会知道。”最后,王喆鼓励大家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学习、勇于尝试、主动参与、积极进步,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探索“天上的世界”。

至此,本次讲坛圆满完成,与会学生收获了许多心得感悟。



主讲人简介:

王喆,男,湖北大学楚才学院2018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入选湖北大学2018级“卓越主体”培育计划,获评湖北大学“琴园风云学子——学术之星”、湖北大学第二十八届“十佳大学生”。曾担任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楚才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首任会长等多项职务。就读期间获国家级荣誉奖励11项,省级荣誉奖励9项,个人事迹受中国大学生网、长江日报、湖北大学官微等校内外媒体转载和报道,目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附:部分参会同学感受:

“青春逐梦正当时。王喆学长用真诚恳切的言语为我们解答了步入大学时光的迷茫与困惑。譬如步入大学该如何规划好时间安排以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寻找哪些人生价值,王喆学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予以启发,让我们了解到成功路上,毅力与理想二者缺一不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总之,这次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对于初心的追寻,也使我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天问阳逻分会宣传部、2022级经济学类  肖珂妤

“我觉得这个讲座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来讲是十分有意义的,通过王喆学长的介绍和分享,我不仅认识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还有助于我们日后更好地选择自己要走的路,想要了解的事物,同时也让我们知道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面前的是更大的舞台,王喆学长的心里话句句入心,对我来讲也是一种激励吧。”

——天问阳逻分会宣传部、2022级经济学类  叶晓莉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王喆学长讲了许多:关于奋斗,关于自律,关于竞赛……同时,我也明白了,大学的专业不能够定义我们的大学生活。想要大学过得更加精彩,不妨大胆地去尝试非本专业的事情。或许有些事情看起来遥不可及,但你努力去触一触、搏一搏,你会发现自己其实也可以。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当你忙碌起来时,单调的生活也会变得多彩起来!祝贺本次讲坛圆满成功,也希望讲坛能够继续办下去,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资源来丰富大学生活。”

——天问阳逻分会通联部、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  曾喻

“通过此次天问讲坛,我进一步明白,与志向相同的人一起前行,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们无需将自己融入无关的集体之中,而应根据自己的目标调整步伐,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靠齐。奋斗路上总是要自己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有时候我们需要依靠自律而不受他人的影响,这使我明白了,坚定的目标才是这条路上最大的源动力。”

——天问阳逻分会宣传部、2022级生物师范  李思琪

“收获很多,干货满满。参加完本次活动,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庆幸自己进入天问学术中心,如此幸运能够接受到学长学姐们的悉心指导,能够通过王喆学长的言语,想象到‘天上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这激发了我无穷的兴致,谁又不想去往更加广阔的天空,学习到更多东西呢?学长学姐们组织这个活动也真的辛苦啦,受益颇多,谢谢你们!”

——天问阳逻分会通联部、2022级化学类  况立凡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