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读书会开展中国法制专题读书会活动

作者:曹艳勤

编辑:喻文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曹艳勤)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4月12日下午4点,我校楚才学院天问读书会在沙湖公园草坪上开展中国法制专题读书会活动,在自然风光中感受读书带来的魅力。读书会由天问读书会会长,楚才学院2017级学生喻文婷主持。


本次读书会就“人治和法治”和在“变革过程中如何处理西方法制观念与传统中国观念的社会问题”两个问题展开。首先,读书会对人治和法治展开探讨,乐岑川对此有自己的认识,他说:“单从意义上讲,法治以更先进的形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但同时也要明白,法治不可能摆脱人的因素,只能说人在法治参与程度、产生的影响大小如何,没有纯粹的法治。”同学们都积极发言,表达自己对此的看法与理解。

起源于西方工业文明的“现代法制”观念在中国面临着尴尬的处境,很多人把它视作一种“明天的理想”。为了便于理解,在第二个议题中,乐岑川运用朱苏力在《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中分析电影《秋菊打官司》的例子,得出“现代法制观念随着市场经济渗透于城市文明中,但却未能打破深受中国传统社会伦理观念影响的农村社会,于是农耕文明下的认识产生了针对现代法制观念的天然抵抗力”的结论。当然,读书会的目的并不是讨论议题得出结论,而是鼓励大家去思考、探索生活,将书中的智慧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活动结束后,读书会会长喻文婷表示,读书会并不是刻板的讨论会,环境对于思考来说也很重要,开展户外读书交流是一个新颖且让人感觉更松快的方式,今后的读书会会采取更多创新的方式开展,希望开卷有益,同学们在春光明媚时与书常伴,问以求真。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