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系列读书会(三)

作者:曹艳琴

编辑:杨德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119日,我校楚才学院天问读书会于小红楼125教室围绕柏拉图的《理想国》开展第三次读书交流活动,除读书会成员外,天问读书会创始人之一的2010级楚才学院的贺腾学长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喻文婷主持。

根据国外学者帕帕斯的研究,《理想国》的对话发生在公元前422年,当时的柏拉图还是个孩子。这就说明,对话在很大程度上被柏拉图虚构是十分可能的。柏拉图很可能是通过操纵苏格拉底的言辞,精心设计一些矛盾,而吸引读者去关注某些重要议题。对此,主持率先抛出问题——在《理想国》中柏拉图为什么要以苏格拉底的口吻进行对话书写?讨论结束后,大家求同存异,从内因——隐蔽自己的话语权,避免政治迫害和外因——苏格拉底的权威性两方面进行解释,此外,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喻文婷认为,《理想国》是柏拉图的思想载体,不存在苏格拉底的意志;但同时作者又隐藏在苏格拉底背后,拒绝作为一个文本权威而出现,让读者自己跟随对话进行自主评判,使哲学思辨自然发生。

关于对话的形式,2017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刘云飞提出“《理想国》为什么要采用对话的方式进行观点阐述”的问题,贺腾学长说:“《理想国》之所以用对话录形式写成,是作者有意利用通俗而具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将读者受众下放到平民百姓。让读者接受文本内的哲学思想是次要,让读者理解对话中的逻辑交锋,用艺术模拟哲学行动,让人转向哲学思辨生活,才是作者的真正目的。”而对此,2018级的黄一凡认为对话是精神的修炼。通过对话,柏拉图一步一步阐释自己的政治观点和哲学思想。对话的过程是一种精神修炼的过程。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