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系列读书会(二)

作者:曹艳勤

编辑:喻文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点击次数:

1013日,我校楚才教育学院天问读书会在小红楼206开展了第二次读书交流会,本次活动在第一次交流会的基础上对柏拉图的《理想国》一书深入挖掘,围绕“正义”二字展开讨论。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正在武汉大学读研的谭文章学长和正在北京大学交流的汪韵霏学姐参加,讨论会由17级天问会长喻文婷主持。

首先,大家对上期阅读《理想国》的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的刘云飞同学概括说:“苏格拉底和克法洛斯谈到了关于为什么年老的人不去抱怨,他提出他认为心平气和地人不管年纪大还是年纪小都会很少的去抱怨。”而对于苏格拉底对克法洛斯(一个异邦人,有钱的移民)的提问——“你走完了你人生的大半部分的路,你有什么经验吗?”克法洛斯用“人老年之后容易抱怨,抱怨是性格使然。有钱的人会更加幸福,因为他们不用去做那些令人有遗憾恐惧的感觉的事情”来解释,但谭学长认为,克法洛斯的钱是继承过来的,他们家的家产在世代继承过程中代代消耗递减,苏格拉底的辩论点在于,继承来的财富是偶然获得的,这与个人的性格没有关系。

接着,交流会进入了本期重点——关于正义的讨论。该部分围绕《理想国》书中关于正义的描写如“有债照还是不是正义”等问题展开提问和讨论,共分为四个部分。其中在第二部分中有人就“玻勒马霍斯认为‘正义就是给每个人以恰如其分的报答。’‘利友害敌’”一点提出疑问:“‘将好的给友人,将坏的给敌人。’那如果友人是坏人,而敌人是好人呢?”当即就有同学亮出观点——苏格拉底的观点是“美德即知识”,所以在他看来“正义”也是技艺的一种。当然也有别的不同的认识,如“没有人生病就艺术就没有用;那没有利益冲突的时候正义就没用。”

交流会的最后,谭文章学长说:“哲学书可能给不了大家专业上的一些帮助,但是大家可以从中学到一些讨论的技能和论证的技巧;读书会可能给不了大家一个结论性的观点,但是可以启发大家的思路。希望大家可以坚持下去。”汪韵霏学姐则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北大很多理科生会选人文社科方面的课程,以此告诫同学们多阅读多思考的重要性。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