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子暑期深入武昌街区,调查社区老人医疗养老现状

作者:李武镯源

编辑:符琳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2日

点击次数:

随着医改政策的颁布,社区养老制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老年群众对养老的选择也逐渐倾向于在社区服务范围之内,这成为了一种值得探索的新形势。

为深度了解武汉市老龄化背景下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现状,824日至831日,湖北大学楚才学院社区养老卫生调研团队前往武昌区各大养老院福利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老年人健康诊疗、康复保健、医养结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探寻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调研期间,团队先后走访了武昌区老年福利院、白土塘养老院、康寿养老院以及武昌区政府卫计委部门等地,通过发放问卷、访谈问询等形式,从多个角度调研武昌区老年社区养老卫生服务的发展现状及普遍存在的问题。

走近“晚年庇护所”,倾听老人心底事

团队走访的第一天来到武昌区唯一一所公立老年福利院,院内环境整洁有序,绿植覆盖面积广阔,各部门管理条例和运行章程也很完善,侧面反映了政府部门监管维护比较到位。接着团队来到了福利院正对面的白土塘养老院与院内生活的老人沟通,我们从沈奶奶处了解到该福利院对他们生活起居的照料基本符合要求,但唯独自由活动不方便,被关在空间不大的院区内使得他们行动受限,心理状态也受到了负面影响。

问询一蔬一饭,共情一冷一暖

束了对武昌区各大养老院、福利院的走访后,团队将目的地定到了各大居民生活区,特别是一些年代较为久远的老社区。我们从老人的日常生活、作息习惯切入,进而了解他们对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感受和态度。在走访杨园街柴东社区的时候,团队成员通过与老人交谈了解到在一些陈旧的社区中,社区医院及下属服务站的医疗水平和器械设备都不如人意。虽然众多老人表示支持国家颁布的一系列医疗政策,但也对社区医院医生工作散漫、态度敷衍的行为表示了不满,并希望上级部门对此能严格监管。

在与社区黄爷爷的沟通中了解到,一些社区内部卫生服务中心人员配置太少,一个社区只有一个医生和两个护士,除感冒输液外的基本医疗服务很难施展。一部分老人选择直接去药店买药,另一部分则选择直接去大医院就诊,这导致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摆设。前去服务站就诊的人越少,其内部管理就越松散,这些问题值得重视。

对话百姓父母官,畅聊民生未来景 

六天的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结束后,团队共收集了社区老年养老需求问卷120份,社区老年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满意度问卷234份。

最后一日团队前往武昌区卫计委,联系到了主任王女士。在将近一个小时的交谈过程中,王女士认真细致地与我们讲解了国家刚刚出台的一系列医改政策,尤其是其中贴近老年人生活的部分,最后为调研的改进方向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她鼓励队员继续深入群众,从宏观和微观两种视角为政府下一步的工作提供建设性意见。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中,大家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热情的态度和严谨的精神,团队成员会在未来的走访过程中发扬传承这种精神,并把政府对老年朋友们的关心传达到位。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