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楼里话“红楼”,我院天问读书会成员扮名著人物探经典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给你一次机会,你会娶王熙凤吗?”“小时候我的性格像黛玉,现在更希望自己像宝钗,有高学养但不露锋芒。台词互动代替课堂PPT播放,在主讲人引导下,学生们将红楼人物放置到不同时空。这是422日晚出现在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楚才学院里的一幕,该课堂对话视频也在QQ空间里热度居高不下。

422日晚19时,我院小红楼里,报告厅早已满座,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手中翻看的不是自己学科的课本,而是古典文学原著《红楼梦》。主讲老师卢世林引导讨论红楼梦里的人物,在不同境遇下可能的遭遇,学生们纷纷代入这些角色,侃侃而谈。卢世林也会不断反问并顺势引导,课堂不时传来掌声。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课程里,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无人离开。

随后,这个名为在红楼遇见最好的你的课堂对话视频,在湖北大学的学生QQ空间里热度居高不下,半小时浏览量达到3500,学校与《红楼梦》相关的博雅教育研究会、天问读书交流会等也在学生圈迅速走红。

据悉,该《红楼梦》情感研究课在本学期首次开课,选课系统开放不到30分钟,200多个名额就被抢光,且过半学生来自理科专业。卢老师用加分诱惑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上的互动和角色扮演,如果学生在期末答卷上提起自己较为满意的角色扮演剧本,会酌情加5-20分。

卢世林介绍,我曾经做过一个不完全统计,身边大多数朋友、亲戚,乃至文学院的博士学生,都没有读完过《红楼梦》原著,大多数都是从影视作品中看的。他说,这给他产生了古典文学在当代如何传承下去的紧迫感,也是开设课程的缘起。

当下正值读书节,怎么才能不让爱读书成为节日里的一阵风?我院天问读书会做出了一些尝试。天问读书会由楚才学院学生自发组建,抱团研读经典已成为小红楼里延续六年的风景。2014级楚才计划文科班法学专业的乐岑川是读书会成员之一,他表示,大家在一起读书讨论引发的思想碰撞总让人回味,从对《论语》的考证、到与柏拉图等古希腊哲人的对话,再到一周一品的小说欣赏等等,这种体验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我们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接触博学多识的师长,并聚集在一起成为朋友。

 

楚天都市报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18/0424/videos150166.html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