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子走进农村 了解“厕所革命”进程

作者:钟瑜

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点击次数:

黄冈7月4日电(通讯员 钟瑜)

7月4日,湖北大学楚才学院“落轩”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开展实践活动。“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情况与农村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该实践旨在调查堵城镇“厕所革命”的进程。

上午九点,“落轩”团队来到堵城镇老街村村委会,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一户刚刚建成的“三格式”化粪池。随后,团队成员在村干部的介绍下走进堵城镇人民政府,与负责“厕所革命”项目的徐书记进行了座谈。

EDED

据悉,2017年12月召开的湖北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了推进“厕所革命”的目标,堵城镇于2018年1月份进行了入户调查,将5443户需改建的家庭记录在册。2018年3月份首次下发了《湖北省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并于5月份正式发布并启动相关工作。堵城镇于5月份正式开始了“三格式”化粪池的改造,本次厕改规模极大,需将旱厕和水厕均改成“三格式”化粪池。

28AF2

徐书记在座谈中提到,该地区在改造之前没有专门的管网系统和设施对厕所排污物进行收集和处理,大部分直接排入长江。现在实行了“五统一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同所标识、统一标准补助、统一运行管理、分乡镇组织实施)的策略。其模式是以水冲式管网收集建设为主,以“三格式”化粪池收集处理为辅。实施的具体方案是每户铺设“三格式”化粪池,家家户户通过铺设的污水管网相连,最后在尾端进行集中处理。针对有些地理位置特殊的家庭不适合单独设立“三格式”化粪池的情况,政府采取建造大化粪池的方案,将这些家庭排污物通过管道系统汇入大化粪池集中处理。经管网收集的污水可通过“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智能净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1 G818918-2002)中的级B或一级A标准。

139DB

如今,“厕所改革”第一期工程正在进行,预计铺设管道长度2.6公里,耗资近1600万。目前为止,1985户家庭厕所的改造已经完成,第一期工程预计于10月份完成。本次改造由政府提供技术指导,并通过严格招标选出有资质的建筑施工队,最后的成果经政府验收。

访谈结束后,徐书记还展示了许多有关“厕所革命”的文件资料和相关数据。并表示欢迎团队前往参观“厕所革命”的一线建设情况。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