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海清校友获评2022年度“吴瑞奖学金”

作者:

编辑:王德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4日

点击次数:

近日,2022年度吴瑞奖学金获奖名单揭晓,全国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军事科学院等高校及研究院所的10名优秀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其中,湖北大学楚才学院2012级楚才计划理科班、生物科学试点班学生、北京大学2016级博士研究生熊海清校友榜上有名。

熊海清

 

7月8日,吴瑞纪念基金会在北京大学举行颁奖仪式,熊海清获邀参加并获颁奖牌、奖金和证书。

熊海清于2012年考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湖北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班,同年入选湖北大学2012级楚才计划理科班。本科在读期间,积极参加辩论赛等各类社团活动,先后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原学生社团联合会)秘书部部长、院辩论队队长等职,斩获多项学校奖学金、湖北省翻译大赛一等奖和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2016年毕业后保送进入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直博,跟随导师何爱彬教授开展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单细胞表观组学技术解析细胞命运。熊海清的工作主要围绕细胞命运决定和基因表达调控,在国际上率先发展了两种高质量普适性的单细胞ChIP-seq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革新,开发同一细胞并行检测蛋白-DNA互作的单细胞多组学技术。截止目前已在《Nature Methods》、《Nature Cell Biology》、《Molecular Cell》、《Circulation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 6 篇,其中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5 篇。

发表在Nature Methods上的论文

2021年5月6日,熊海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Methods》上发表的论文《染色质占据和转录组的单细胞联合检测可实现更高维的表观基因组重建》(Single-cell joint detection of chromatin occupancy and transcriptome enables higher-dimensional epigenomic reconstructions),研究报道了一种新型高通量和高质量的名为CoTECH(combined assay of transcriptome and enriched chromatin binding)的单细胞双组学技术,这个方法能够同时在单个细胞中捕获蛋白质-染色质互作和基因表达信息,以达到重构更高维度的单细胞表观组全景的目的,帮助研究者更全面地认识与定义细胞状态及细胞命运的决定。该论文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本届吴瑞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高通量单细胞多组学技术CoTECH流程图

CoTECH实现多种组蛋白修饰表观重构的分析策略


吴瑞奖学金简介

由吴瑞纪念基金会(Ray Wu Memorial Fund)在2008年设立的吴瑞奖学金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最高奖项,于2009年首次颁发。吴瑞奖学金旨在奖励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有创新性、独立思考能力和专注奉献精神的博士研究生,鼓励其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的卓越贡献,该奖项迄今已颁发百余人次。自2020年起,吴瑞奖学金的奖金额由3000美元/人提高为5000美元/人。

熊海清


熊海清获奖心得

很荣幸自己能够加入吴瑞大家庭,向各位优秀的前辈们看齐、学习。吴瑞奖学金不仅是一份荣誉与传承,更是一份鼓励与责任。\谢谢大家对我和所在课题组的信任和认可,感谢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关心、支持与鼓励,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何爱彬教授长期以来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向何老师科研态度之严谨、学习能力之强大、科学判断之准确不断学习,再接再厉,希望早日能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点滴贡献。

熊海清寄语母校

难忘母校湖北大学沙湖琴园四年的求学时光,衷心感谢楚才导师、生命科学学院王行国教授多年的精心指导,感谢楚才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弟学妹们刻苦钻研,学有所成。

我在北京大学等你!

(审核:朱小梅 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