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游学感想(1)——2011级人文试验班刘诗弦有感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点击次数:

 

 

现在是2014120日,我回国已经有大半个月了,但是对12月那段经历的记忆却可以清晰到每一天。更夸张得说,我还清楚得记得从递交材料到被选到等待再到出形、回国的每一个阶段:这其实是一个“纠结”的出国项目,“首届”、“国家不确定”、“时间不确定”……给人一种“不靠谱”的感觉,但是世界一流大学与不错的资助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于是去年六月初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递交了材料,却顺利的通过了面试,在一群优秀的竞争者中被选上让我一度觉得缺乏真实感,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难,当我们勇敢跨过那条起点线,终究有一天,我们会对自己说“也不过如此”。但后来的事情就没有那么顺利了,四个月漫长的等待不仅打乱了我的学习生活,也完全浇灭了我出国的兴奋感。

十一月初所用事项定下来后,我的生活也开始变得忙碌,一方面,要提前把作业提交给各科老师并跟老师沟通;另一方面,又要准备签证材料以及其他的出国事宜,从那时开始,我的生活变得充实、紧张起来。现在回想在美国的一月,不管是前三周在OSU学习,还是最后一周东岸的旅游;不管是惊还是喜,不管是大欢喜还是小情绪,不管是在街道上吹着冷风还是在公路上感受阳光从窗外透过来;虽然很多事情并不是如我所预料的方向发展,但是我欣然接受一个月来发生的一切,不管结果是好的还是不太好的。至于这一个月对我的人生有多大的改变我不敢妄加言论,但是通过这一次认识了这么多老师以及有着共同爱好的同学确实是这次美国之旅的意义所在。

首先来谈谈OSU三周学习时光,我对OSU的好感并不限于它的名气、它商科的排名、它现代化地教学设施、它拥有北美中部最大的图书馆……而在于它是一所真正由学生自我管理的学校。虽然我们与当地学生接触的时间只有一周,但短短一周的时间已经足够令我印象深刻。前两周,我们上课的地点是student union,是一栋完全由学生管理的大楼,学生活动、一些课程活动以及校内外的交流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但这些繁杂的事务安排、教室的租借管理包括一楼礼品店以及餐厅的管理全部由学生自己负责。这种管理模式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更多的是种自主权下学生可以给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利益的同时也可以更有效率地促进活动中心管理愈加完善。

作为一名学会计的学生,去OSU绝对不能错过参观fisher商学院的机会,首先忽略它排名很高的事实,它的教学实践已经足够让人觉得惊叹——在商学院的出资赞助下,OSU商学院的学生自主经营了一家四星级的宾馆,它针对的顾客群主要是来OSU进行交流的学术团体或者个人。在这家宾馆中,从CEO到大厅的接待人员一律是OSU的学生,这种难得的实践过程给了他们提升自我的机遇,这种机遇是大多数商科学生梦寐以求的。

除此以外,我也鉴证了美国学生的“疯狂”,OSU的美式足球在全美大学生联赛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我们去的时候,俄亥俄州立大学正在准备对阵密歇根大学的比赛,学校的学生为了给自己学校“打气”,就把校园内所有带有M(密歇根的首字母)的标语全部遮起来,这其中还包括一栋很大的数学系教学楼,让人觉得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在零下几度的环境下进行了“跳河仪式”进行庆祝。校方的态度是理智的,学校表明不鼓励,但当“跳河仪式”变成一种习俗使,学校还会派出救护车。其实,这种“疯狂”的做法是很难定义它的好坏的,但从这件事却可以看出,OSU确实把学生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学生有很大的话语权,因此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很强。

下面来说说前三周的课程,因为国内的商科教学教材以及模式大多数也是从国外引进的,再加上老师考虑到我们是中国学生语速和用词都有所调整,所以上课不存在不适应的问题,我总共修了四门课程,分别是英语口语、市场营销、经济法和金融学,因为学时有限,所以课程的难度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经济法最后成了美国法系概论。

英语口语课程是两位老师同时授课,这种授课方式在国内还没有见过,两位老师都是有一定生活阅历的、可以说得上是有传奇色彩的老师。在这节课上,我们学了一些很地道的习语,做了很多课堂的小演讲。上课气氛十分轻松,课后也只是一些小作业。

三门专业课中除了金融学,其他两门我在国内都已经修读过,市场营销我在国内上的还是双语教学的课程,因此,上课的形式与内容并没有很大的差异,但是美国是小班教学,上课老师还是引导为主,因此我们在课堂上讨论了大量的案例,互动也较中国式的课堂更多。法学课十分有趣,我们学习主要结合了法学院以及俄亥俄州政府以及法院的参观实践,课堂学习的方式十分灵活。最后就想重点谈谈金融学,讲授这节课的老师曾经在华尔街工作过,后来自己出资自己开公司,在给我们上课的前不久,他刚刚把公司卖掉。前两堂课做完简单的介绍后,我们16个人的班级就分为三组做了一个公司的投资案例分析,我们组成员有五人,多样性还较强,专业有会计、经济、法学和金融。在案例分析中,我负责的是投资一块,面对国外的报表确实有些头疼,格式与一些指标与课堂上学的有很大的出路,但大部分还是相似的,最后我通过NPVIRR等指标的计算做了一份简单的投资,同时我也参与了案例公司管理团队能力的分析,在第三节课上我们组做了小组展示,讲到这里,一切都还比较普通,因为在国内,案例教学也是十分常见的,然后让人惊讶的是在所有组做完案例分析展示后,老师告诉我们案例中的公司就是它刚刚卖出去的公司,这一句话让我们在场所有人惊讶了足足一分钟,这是我们第一次做真实的案例,第一次感受到了学以致用的喜悦感和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后来的四节课老师都是基于这个案例教学,整个金融课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却很系统、充实。最后一点想说的是美国考试确实也是很费功夫的,最后一周我为了考试挂了三天的黑眼圈。

除此之外,这里的老师以及照顾我们三周的PatMonica也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我们三节专业课的老师JohnJuliaDan都非常的爱护学生,在美国的课堂上,他们与我们都有十分多的互动,John给我们的课程计划可以看出他是一位考虑十分周全老师,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周半的课,但是学习却是紧张的,我们做了小组作业和展示,但让我十分感动的是三位老师对待我们的作业都进行了十分认真的批改,逐字逐句的批改在中国大学并不常见。Dan在它的课堂上跟我们分享他公司从成立开始的全过程,也分享了他工作的经理,最后还要请我们去他们家参加了一场晚宴。Julia上课时霸气十足,但私下却和我们一起唱K,和学生走的很近。PatMonica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难题也为我们讲解了一些中外文化的差异,最后还让我们在他们的大house里体验了一下美国的party

这一个月的生活与游玩也是十分新鲜的体验,第一个想说的是这里的天气,虽然已经深冬、温度偏低,但是良好的空气情况、茫茫的雪景让我觉得这仍然是一个适宜居住和游玩的时间。美国的房子供暖很足、人均拥有的车辆也很多,所以街道上很少看到行人,哥伦布除了市中心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楼,身处在很广阔的空间中,天空显得很高很广,因此人的心境也要宁静和平和一些。再一个让人影响深刻的是这里的建筑,无论是古老让人敬畏的教堂、还是风格迥异的博物馆;无论是现代感十足的OSU校园,还是各种创意堆积的艺术学院;甚至是那些各有风格、艺术感十足的最高法院、州政府……这些完全不同于我国在短时间内复制式的建筑模式,让我感受到了美国文化通过建筑的传承,让我理解了走在当地解说员自豪感的缘由。

最后来说说每一周周末的旅游以及最后一周的东岸游,每一周我们的行程都安排的很满,每周有三次参观周末还有一天活动。第一周周末我们参观了downtown,感觉有些奇怪,哥伦布虽然同为大城市,但是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我们之间还开玩笑的说哥伦布就像生化危机中被废弃的城市,但是难得看到这么美的雪景,我们在街上、公园里一起拍照、玩耍,下午,我们参观了downtown的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是名人的遗址,让我映像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帮助黑人奴隶的犹太商人,他们有的不仅仅是聪明的大脑还有这善良的内心,而且现在这份善良也被继承了下来,现在经营遗址的都是无偿经营。随后的两周里我们参观了艺术中心,美国学生的创造性确实是让人叹为观止。

接着来说说我们的东岸游,虽然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车上,但是一路沿着美国的公路看风景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让我感触最深的应该是波士顿这个城市,同为大城市,他比哥伦布更加繁华,却省去了纽约的繁忙与嘈杂,街道干净、阳光静好,哈佛和MIT的参观之旅让人兴奋,但却让人心中有点余悸,毕竟哈佛和MIT还是离自己太远,但摸过智慧先生的脚,希望会给我带来好运气。两天往返与三个城市之间让人心生疲惫,但车上同学们唱着歌,聊着天让旅程又变得轻松起来。我们的最后一站是纽约,并没有太多感触,典型的大都市让人觉得太过熟悉以至于有些厌倦,但大都会博物馆还是时时给人新的惊喜。

写着写着突然间有点感伤,一个月时间确实过得太快,现在能做的是把这段经理留在心底了,能有这个机会出来与大多数优秀的学子一起学习生活真的是很幸运,现在脑海里还停留着坐飞机去的那天的情景,但是学习、生活还是在继续,这些美好的记忆将成为我前进道路上的动力。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