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学生培养管理办法(暂行)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0日

点击次数:

                                                                 

湖北大学秉承“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在建设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品牌的大学进程中,一直致力于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07年5月,学校正式启动楚才计划。2008年4月,学校成立楚才学院并于同年招收首届新生。


办学定位

楚才学院着眼于当代社会对人才质量规格和发展要求,贯彻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博专兼融、德能并重的教育理念,立足湖北大学办学优势与特色,充分利用全校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造就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流本科生,为他们未来成为极具社会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培养机制

楚才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主要由遴选、导师制、自由选择专业、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暑期小学期制、游学及学术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科研创新以及研究生推免等要素构成。

一、遴选。楚才学院于每年9月在全校新生中选拔一批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学有专长、培养发展态势好的优秀学生。学院通过资格审核(参考语文、数学、外语高考成绩以及高中阶段获奖励情况)、笔试、心理测试、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按相应比例计算综合成绩,确认录取名单,组成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培育实验计划班与楚才计划理科班。除每年固定时段遴选外,学院还将持续吸收少量表现优异的学生成为楚才学院学生。

二、导师制。楚才学院实行导师制,学生在大平台学习阶段按小班配备师德高尚、责任感强的班主任,负责指导学生优化学习方法、加强个人修养、选择专业方向等。学生确定专业方向后,学院依据《湖北大学楚才学子优秀专业导师评选实施办法(试行)》为每位学生选配指导教师。导师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专业课程选择与学习、科研创新能力、毕业就业等方面进行指导。导师对学生专业阶段个性化方案的确定、学生是否选择校外第二导师、学生的校外实践与毕业论文安排等全权负责。

三、自由选择专业。楚才学院学生带专业进入学院学习,学院同时安排通识素质类课程贯穿四年本科学习。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楚才计划班学生在第一学年内自由选择专业。学生对湖北大学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后,根据自己的志趣提出专业选择意向(目前不包括艺术、体育类各专业)。每个学生修读专业的最后确定还必须考虑相关专业教育资源、学生本人的综合条件以及是否跨文理科大类。

四、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楚才学院学生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即可毕业,并获得所学专业的学士学位。提前修满学分可提前毕业,或提前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为方便实现完全学分制管理,楚才学院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修课程,对非专业必修课程,每学年每生至多可调整或放弃2门选修课程学分。

五、暑期小学期制。学院实行暑期小学期制,为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培育实验计划班与楚才计划理科班开设针对性强的课程,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上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小学期的教学安排同正式学期一致,即学分、学时、考核、课程要求等均与正常的课程要求相同。

六、游学及学术活动。学院重视利用国内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鼓励、资助学生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多种形式的游学活动、开展各类型学术研究活动和公开发表文章和刊物,努力实现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等综合性培养目标。学院根据《楚才学院学生游学及学术活动资助试行办法》资助学生的游学及学术活动。参加校外学习学生的成绩认定问题。对于参加知名校课程学习但未参加考核的学生,学院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予以考核并给予成绩和学分;对于参加知名校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学生,凭成绩证明,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登记学生成绩时适当上浮。上浮比例在10%-15%,单科成绩上浮后最高不超过90分。

七、暑期社会实践。根据学院教学安排,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培育实验计划班与楚才计划理科班学生在大学二年级暑假期间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学生自主组队申报课题和学院立项审核两个环节,确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通过开展对社会热点话题、热点现象的调查和分析,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推动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教育”向纵深发展。

八、科研创新。学院专设学生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建立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楚才学院学生不同专业学科背景交叉融合的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扶持和培养一批以学生为主体的拔尖创新团体,促进学生早出成果,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根据《楚才学院学生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学院对通过遴选的科研创新团队提供经费支持并对项目进行监督审核。对于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优秀团队,学院还将进行相应奖励。

九、研究生推免。学院在学校总体原则下制定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方案和计划。计划主要用于向国内985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推免覆盖比例较其他学院专业适当上浮。


学籍管理

为了保证楚才学院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专业,根据楚才计划教学管理模式,学院制定了《楚才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试行)》,其中对学制与学习年限、课程与学分制、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选课、免修、补考与重新学习、调整学院和专业进以及学籍异动行了详尽的说明。


学生管理

楚才学院学生具有楚才计划班和专业学院班级双重身份,楚才学院与专业学院对学生实行双重管理。学生工作由楚才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牵头管理,专业学院协助;教学工作经学校教务处协调,专业学院协助,由楚才学院归口管理。

学院在学校《湖北大学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修订)》的总原则下制定评选方案并较学校上浮5%的奖励比例,对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奖励表彰和帮助。针对教学管理,学院将单独设立学生成绩管理系统,一学年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对接一次,协助学校对楚才学院学生成绩管理,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楚才学院 

2013年6月10日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