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天问学术沙龙开读《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2日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文斌)1121日晚,读完了柏拉图的《会饮》,天问学术沙龙的成员们在教育楚才学院206室翻开了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开始领略人类的进化史与堕落史。武汉理工大学的田丰老师特地赶来与同学们共同交流探讨。

本次读书会各位与会人员交流的内容为《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的导论——《鲁滨逊的世界》,来自哲学院、文学院、政法学院甚至物电学院的读书爱好者们围坐在圆桌旁,共同探讨鲁滨逊世界中的孤独和恐惧。

虽然有些成员是第一次来参加读书会,但是丝毫不需要热场的过程,导论一开篇,文学院的周玲依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什么卢梭要选择一个流落到荒岛的文明人来阐释孤独者的恐惧,而不直接选择一个野蛮人呢?”大家立即开始了积极的思考与讨论,有人认为:选择鲁滨逊作为导论主人公,是要体现文明人的历险过程,是要体现卢梭对于自然状态的乌托邦的向往,而野蛮人想要进化到文明人需要的时间过长,因此不适合作为例证。还有人认为,选择鲁滨逊登上荒岛开始新的生活这一事例,是对英国殖民主义的反映,也是笛福为自己的国家辩护的体现。大家各抒己见,最后决定带着问题读下去,随着对卢梭思想的进一步了解,在书中寻找答案。

在田丰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不少成员表示收获颇丰,田丰重点为读书爱好者们简单介绍了自然状态学说中的几个关键点,为接下来理解书中其他内容做准备,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海佳笑着说:“这样边读边讨论的方式真的很有效果,虽然平时我于社会学的知识了解很少,但是通过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我觉得它丝毫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高深,我现在对它充满了兴趣。”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