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学子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国家级二等奖

作者:管理员

编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在导师徐祖顺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楚才学院学子郑迪威、陈仙的作品《具有多重刺激响应药物释放及MRI造影功能的超分子诊疗载体的制备》荣获国家级二等奖。本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由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承办。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郑迪威与陈仙的获奖作品主要是利用肿瘤微酸性的特点,通过层层自组装技术制备了一种新型的具有多重刺激响应药物释放及磁共振成像(MRI)造影功能的超分子诊疗载体。此成果对于肿瘤的治疗以及成像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潜力。项目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先进性、独到性,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新颖性。目前癌症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破坏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之一。本作品属于未来纳米药物输送系统两个最大的市场之一的纳米抗肿瘤药物领域,通过光、pH以及磁场进行药物控制释放,提高药物治疗的效率。而将MRI造影功能的引入,使得成像指导治疗成为可能,从而进一步使得这种载体在肿瘤的早期诊断以及对转移灶的治疗领域展现出很好的临床潜力。郑迪威和导师徐祖顺教授目前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并且郑迪威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Mater.Chem.B.上发表论文2篇、在审1篇,在Adv.Funct.Mater和Adv.Mater投稿各1篇。预期本作品成果的产业化,将会带来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具有较强现实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挑战杯”的国家级二等奖来之不易,作品的背后是一个个在实验室苦熬的夜晚,是一滴滴挥洒的汗水,是一次次失败后的坚定向前。在校团委、楚才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才有了如今的成绩,让我们共同祝贺郑迪威与陈仙的获奖并期待他们更加耀眼的未来!

(通讯员:王晶)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