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长学姐助你行丨新学年第五期天问讲坛顺利举办

作者:张映 付玉 江妍颖

编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点击次数:

天问内外朋辈同心,学术坛中青衿互助。为帮助有需要的湖大学子们明确大学规划,培养科研能力,提升专业素养,2024年2月19日,由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和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联合举办的第五期天问讲坛通过线上形式顺利进行。本次活动以“大学四年的点滴体会”为主题,邀请楚才学院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学生王德洲担任主讲。活动由2020级楚才计划文科班学生徐忠圻主持。

77BA3

活动海报

活动伊始,王德洲向与会者们介绍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与成长经历,从大一凭借着兴趣和特长加入社团并开展实践活动;到大二加入楚才学院,在院领导的引导下确定专业方向,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打破信息差,多渠道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主动投身科研,发表高质量论文;再到大三获得赴武汉大学游学的机会,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走向了更大的平台。

17FD314E81

PPT宣讲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王德洲在讲述这段经历时这样说。他告诉学弟学妹们,其实每一步的成长都是环环相扣的,只有当知识积累更加丰富,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时,我们才能把握住来到面前的机会。因此,王德洲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如下建议:首先是要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只有充分了解自身及所学专业,才有可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划;其次是要夯实专业基础,无论是写论文,还是参加相关比赛,扎实的专业知识都是前提;而后要学会抓住机遇,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现出来,这样才有可能把机会利用好。

与此同时,“楚才学院”这个关键词也贯穿了王德洲的整篇讲述。他感慨地告诉大家,他有这些机遇大部分得益于楚才学院这个平台,楚才为他提供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的资源和机会。在楚才学院的学习中,他不仅收获了来自院领导、教授的提携和关爱,而且在与同僚的学习交流中得到了帮助和启发。

交流期间,王德洲也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一是要“有效”参加竞赛。在参赛过程中,加入成熟的技术团队,团队成员注重文理结合、分工明确;二是要主动培养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利用好学术信息、资源高度共享的互联网,关注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公众号、学术刊物,拓宽视野、积累经验,为以后的保研、考研或者参加工作作铺垫;第三,注重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专业成绩,这是开展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基础。

26EAC

线上提问

在提问互动环节,王德洲对大家提出的关于阅读书籍的选择、楚才学院相关信息、课堂展示技巧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最后,王德洲学长对学弟学妹们寄语:“去过不设限的人生,天上是什么样子,自己去看看才知道。”

分享讨论结束后,主持人徐忠圻对学弟学妹们说:“大一阶段的懵懂和迷茫是很正常的,此时的现状并不能代表什么。大学的试错成本很低,大家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通过王德洲学长的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实现一个从精神和目标的转变,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并为此去努力。”

据悉,本次天问讲坛由楚才学院天问学术中心和天问学术中心阳逻分会共同举办,讲坛通过邀请优秀高年级学生赴阳逻校区开展讲坛活动,为大一学生解决个人在生活、学习、个人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疑惑,充分发挥朋辈引航作用,搭建两校区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在未来,我们会将这一形式延续下去,邀请更多在不同方面表现优异的优秀学子,传承专属我们湖大人的榜样力量”活动主办人徐忠圻表示。


(文字/张映 付玉 图片/江妍颖 审校/徐忠圻)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