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国际形势的几大看点及中国外交:吴洪英教授做客楚才讲坛新学期首讲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张婉莹 摄影/史雪怡 樊丽敏)3月6日下午,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拉丁美洲史研究会顾问吴洪英教授做客楚才学院2024年第一期楚才讲坛,在田家炳楼223报告厅以《当前国际形势的几大看点及中国外交》为题,为楚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历史学院等学院师生代表讲学。讲座由楚才学院院长朱小梅主持。

FF2C0

  讲座伊始,吴教授从楚才学院“具有远大理想、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本科人才”的人才培养理念谈起,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时代脉搏和民族命运。

  针对国际形势特点,吴教授用“变、乱、缓、弱、危、险、和、合”八个字对当前国际形势特点进行精要概括。“变”,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国际形势和格局深刻变化;时代之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遭到挑战;历史之变——人类社会文明形态发生深刻变化。其次是“乱”,无论是就天灾(极端天气),还是人祸(战争、冲突等),抑或是就区域而言,当今世界面临合作与紧张并存、冲突与和解共振的局面。还有“缓”,即GDP增长缓慢、全球投资增速下降;“弱”,指联合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表现失灵、失职、失速;“危”,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赤字危机;“险”,指人类社会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和”,指“中东大和解”;“合”,指金砖国际合作共赢的一道风景线。

82A00

  围绕中美博弈重点,吴教授分析了中美双方博弈的贸易争端、金融战、产业战、科技战及双方优势领域,她指出中美博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着眼围绕周边安全焦点,吴教授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周边环境以及不确定因素,指出周边安全稳定对于我国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聚焦中国外交亮点,吴教授为大家阐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我们要全面推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吴教授介绍了当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对“三大倡议”(安全、发展、文明)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讲述,并提出了外交指南: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合作机制是平台、公共外交是补充。

  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吴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经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我们要保持信心,要增强战略定力,坚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做大做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等。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答疑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吴洪英就“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中美博弈的政治问题”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反响热烈,气氛高涨。

A3A76

  朱小梅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向吴洪英教授莅临讲坛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本次讲座内容详实、观点鲜明、思想深邃,讲座体现了吴教授的全球视野、历史格局、战略眼光、爱国情怀和师者仁心,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朱小梅结合本次精彩的讲座内容以及湖北大学办校历史、楚才人才培养目标等内容对在场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

88C3D

(审核:朱小梅)


  吴洪英博士,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拉丁美洲史研究会顾问,博士生导师。曾长期担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拉美政治与经济综合研究、巴西研究、中拉关系、美拉关系、美洲一体化、金砖国家、G20集团、全球治理、第三世界和世界民族问题等。出版及参编著作30余部,撰写资政报告1200多篇。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文章200余篇。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