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第二届“和文化节”开幕式暨名师导航首场辅导报告顺利举行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22日晚19:00,楚才学院第二届“和文化节”开幕式暨名师导航辅导报告在学院223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曾在学工处、宣传部等多个职能部门任职的王体正教授担任主讲人。王老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授和资深的政工干部,结合新时代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当代大学生的身心特点为大家作了一期题为《青年学生成才之路》的辅导报告。报告由楚才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凯主持,院团委书记杨德津及全院预备党员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王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成长必备的四个要素,他认为人才成长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知识本领、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丰富的人脉关系,落实到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立志、读书、修身和做人。他勉励在座的青年学生要树立自己的远大志向,立长志。他引用了孔子十五而志与学的故事,鼓励青年大学生要志于学、志于道,树立了自己的志向后就要矢志不渝地去追求。

 

 

接着他又和大家谈到在追求理想信念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读书,他引用战国苏秦首次合纵失利,回家潜心读书,终于学有所成,再次出山,闻名天下的故事,鼓励青年学生要多读书、多思考,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读书的方式方法,他说读书要勤奋、多问,注重学与思、学与习、学与行这几者之间的关系,做到心到、眼到、口到,重视非智力性因素和研究型学习。

 

在分享完立志与读书的心得后,王部长谈到修身的重要性,他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谈起,说明修身是一个人成才的基础,因此青年学生要注重修身,他说立德以修身为本,修身在正其心者,他教导青年大学生要从正其志虑、端其形体、广其学问、养其性情这四个方面出发,通过定、静、安、虑、得五个步骤来涵养德性。王老师从仁、义、礼、智、信五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做人的基本准则,他说“仁”是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首要原则,“义”在社会生活中具有很高的价值,“礼”是中国传统道德的重要规范,“智”对于维持社会生活秩序具有积极意义,“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他告诫青年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把这五个字铭记在心,并认真践行。最后,王部长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早立志、多读书、勤修身、会做人,早日成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懈奋斗。

报告结束后,院团委书记杨德津作了总结,他对王老师为此次报告所做的精心的准备表达了感谢,并建议在座的预备党员会后认真学习领会此次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人生规划。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