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见劳动之美”——2020级楚理班寒假劳育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编辑:test2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点击次数:

(文/周思赜 图/均由本人提供)“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适逢除夕佳节、喜迎新岁、万象更新之际,2020级楚才计划理科班展开了以“‘育’见劳动之美,点亮成长底色”为主题的寒假劳动教育活动。

“春节是岁月的坐标和情感的寄托,更是万象更新的标记、辞旧迎新的枢纽,新的一年,我们将逐渐破除疫情的阻力,返回到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同学们在家中感受春节气氛的同时,亲身参与劳动活动,体会劳动的意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班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刘与进介绍说。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今年春节,我和弟弟都加入了年夜饭准备的团队中,我俩都觉得今年的年味特别足。”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梅超凡这样分享到。原来,今年疫情封控稍微放松了些,梅超凡和弟弟起了个大早,陪同妈妈前往菜市场买菜。然后,他又与爸爸一同前往了老家帮忙点斗烟、放爆竹、贴喜笺。“我似乎还发掘出了自己的做饭天赋——根据上个暑假所学,我一起下厨房,为家庭年夜饭再增一道菜,黄豆米炒丝瓜;还在妈妈和姥爷的“厨艺传授课”中尝试红烧肉最好吃的做法……”一家人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温暖的除夕夜。

梅超凡分享年夜饭细节

今年春节期间流行一个网络热词是“天选做饭人”,指的是一家人中只有一个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被留下来照顾已经感染的家人。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郑锦同学就是20楚理班德天选之子之一。“我从一个厨房小白慢慢开始掌握各种烹饪技巧,将家里仅剩的一些简单的材料制作成各种别具匠心的食物,既给妈妈制造了更多的乐趣,还收获了一段难得的亲子时光”,郑锦说,“比如,有一次,我设计的简陋的蛋糕也许谈不上美味,但一家人都连连称赞‘好吃’,一向不苟言笑的父亲脸上也挂满了笑容——我们全家人以特别温馨的一幕开启了新的一年。”字里行间,徜徉着温馨与美好,这场难忘的劳动体验让郑锦收获许多。

郑锦分享年夜饭细节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周思赜跟随家乡的志愿队,在春节前夕前往福利院慰问老人,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搬运爱心人士捐赠的年货和衣物,成为自己难忘的成长和回忆。“福利院的老人们有些膝下无子、有些身患疾病、还有些因家人在外地工作少来看望,十分需要关心和爱护。在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老人们和蔼可亲的样子,以及全体志愿者之间不掺任何杂质的真情都已烙在了我记忆的深处,使我受益终身、感动终身。”“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回来看望这些老人,为他们做些我力所能及的事。”周思赜回忆道。

周思赜参与志愿服务

“劳则思,思则善心生。”在身体力行的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开始发现自己的细微变化,开始变得更加重视劳动、珍惜物力,也收获了更多超越劳动价值本身的心得与体会。劳动是质朴的,亦是多彩的,它无比深刻地给同学们带来了宝贵的回忆。“‘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学习完大家的劳动分享,不仅被同学们纯粹的情感所打动,更被大家积极参与、发扬热爱劳动的精神所感动——希望我们20楚理各位同学继续加油,期待今后更多的关于你们参与劳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见证你们成长的见闻分享。”班主任许良发老师最后总结说。


(审核:许良发)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