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观摩“楚文天下” 师生共议大学问题

作者:秦荆华

编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点击次数:

       529日晚,湖北大学副校长、楚才学院院长刘建平座客08级文科二班第16期特色班会“楚文天下”,全程观摩了班会,并与同学们就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大学生的成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刘校长同坐的还有娄兆文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王春喜、班主任李经天以及肖刚同学。据悉,刘校长对楚才学院学生自己举办的活动非常关心,在前不久的一次交流会中就表示想来看看,增进与大家的相互了解。此次座客 “楚文天下”,就是他了解楚才学院学生活动的第一站。

 

本次“楚文天下”由男生223寝室的全体成员共同主持,徐小明、熊瑞驰、邹浩、徐大庆四位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楚文快报”、“焦点透视——财经新闻”和“特别关注——大学教育”三个板块的新闻,其中第三个板块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该板块中,主持人邹浩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当今国内外关于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如雄厚的师资力量、众多的科研成果、优秀的学生、一流的硬件设备等,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省属重点高校如何建设成为一流大学,以及我们楚才学子的前路在何方的疑问。汪琳迪同学率先发言,她认为中国目前教育问题的症结在于学校一直在生产着复制性人才,缺乏创新,就和复制性产业一样处于低端,培养不出来一流的学生。熊瑶同学认为优秀的大学要有包容心,包容每一个人的理想。黄耀芳同学认为大学要给人才以自由成长的空间,不要有优差生的意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也感染了刘院长的学生肖刚学长,他指出当今很多大学生无所作为的一大原因就是目标庸俗,总是为名利所束缚。接着他结合自己创办“读行会”、考上选调生的经历告诫同学们,人要有精神志向,不要认为职位有高低大小,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并且能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事情,就要放手去做,按自己的梦想行走。

讨论结束后,同学们都将期望的目光投向刘院长,刘院长站起身来,迈上讲台,对同学们说道,其实建设一流大学最需要的应该是一流的大学精神、一流的教育家、一流的教师和学生。每一类大学,都可以做到一流,作为省属重点高校,湖北大学的目标就是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高水平大学。谈到如何培养一流的学生,刘校长强调一流的学生不是被设计的,而是在一种精神、氛围下自然而然形成的,楚才学子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多多进行学习上的探讨,相互合作和竞争,使自己成为不被情绪所左右,不被诱惑所羁绊的高素质人才。

电话:027-88662466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编:430062

  • 学院公众号

  • 学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